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年的身體活動建議 (18 ∼ 64 歲)

成年的身體活動建議(18〜64)

        所有成年人首先必須避免久坐及身體不活動的生活型態不論身體活動量再少都好過沒有任何形式的身體活動都可以帶來健康上的益處。為了實際上的健康需求成年人在有氧適能的身體活動方面應該進行

1.有氧適能活動

       每週至少150分的中等費力或是75分鐘的費力有氧適能活動可以是中等費力與費力兩種強度混合的身體活動。有氧適能活動持續時間每次至少10分鐘起跳最好能夠平均地分佈在一週當中。為了獲得額外的健康益處可以將從事有氧適能的身體活動時間提升至中等費力程度每週300分鐘或是費力程度每週150分鐘。超過此標準還可以獲得更多的健康益處。

2.肌力強化運動

       成年人的肌力強化運動每週至少需要2天以上包含主要肌群(如腿部、臀部、背部、腹部、胸部、肩膀和手臂)的中高強度鍛鏈。

(1)自體負重爬樓梯、走路、跳繩、伏地挺身或抬腿等。

(2)利用器材彈力帶、彈力繩、啞鈴、踝部加重器或重量訓練器械(腿部推舉機、胸大肌推舉機背部伸張機)等。

(3)柔軟性運動成人在日常生活中應隨時隨地進行伸展運動(每次約15秒左右),來加強不同肌群的 柔軟度如肩膀、胸部、大腿、小腿等。軟性活動的執行方式可透過徒手、毛巾操或喻珈等活動來達成。

        在身體活動的時機上我們建議可以利用上班通勤的時間增加步行及騎單車的機會與距離。如15分內距離採步行,30分鐘內的距離騎自行車。更長的距離時則於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時選擇提早一站下車再步行或騎自行車。而在身體活動的選擇上針對勞力密集的工作者可建議其針對工作時較為缺乏的身體活動類型進行加強。如屬於搬運工作居多者優先建議加強柔軟度及有氧適能平均強化身體機能。

運動前健康檢核流程圖

運動前健康檢核流程圖

瀏覽數: